瀏覽人次: 5823

綠能智慧計畫

 工程與電資學院配合教育部積極推動技職再造及國家發展六大新興產業「綠色電能」及行政院推動「智慧台灣計畫」,對綠能與新興智慧產業之人才需求日漸增多,及考量本校發展重點,申請「綠能智慧生活科技技優人才培育計畫」,培育綠能智慧生活科技核心技術之網路與通訊雲端科技應用綠色電能與節能技術等工程技術人才。在電資學院開設3個技優學分學程,以培育有志從事實務技術之綠能與智慧產業(資通訊、雲端運算等)中高級技術人員。由電子工程系規劃「網路與通訊工程」學分學程、電機工程系規劃「綠色電能與節能技術」學分學程、資訊科技系規劃「雲端科技應用」學分學程,每個學程培育20名技優學生,共計60名。各學程均加強學程實作課程,同時於專題課程時鼓勵同學與不同學程同學合作,將所學相互配合應用於綠能智慧生活科技相關課題之專題研究。並規畫企業師資協同教學及整學期校外實習,以訓練出企業「即時可用」人才,達成產學無縫接軌、學習即實習、畢業即就業之目標。
 
對產業及國家社會之預期效益

綠能智慧生活科技技優人才培育計畫對產業及國家社會之預期效益如下:
  1. 能提供綠色智慧城市在光纖纜線佈放工程及電力監控技術、太陽能發電基礎工程建設方面之專業人力,並能加速帶動相關雲端產業、數位內容產業、遊戲軟體、數位網路電視、綠色電能、智慧電網、節能家電與電動車等產業發展。
  2. 學生畢業後將可投入資通訊產業、智慧生活科技產業、雲端運算、綠色電能與節能技術相關產業創造產值。
  3. 可強化學界與產業業之合作,共同推動產學研究與共同培育業界所需人材。
  4. 已有廠商願提供實習與就業機會给學程學生,可提升就業率及技職畢業生薪資水準與學生就讀技職院校意願。
  5. 推動區域技優教學專案,資源可充分使用,提升高職學生學習成效。

各學程計畫目標大要分述如下:
網路與通訊工程學分學程
計畫目標
培育學生「網路架設」與「通信技術(電信線路)」實務技術。「網路與通訊工程學分學程」培育同學取得「網路架設/乙級」及「通信技術/乙級」國家檢定考試兩張技術士證照,另外本學程規劃同學大四時,需至業界(資通訊相關企業)校外實習,以落實產學無縫接軌目標–畢業即能馬上在ICT相關的這塊產業中就業,且能持續深耕發展。
本學程擬建置並申請成立「網路架設」與「通信技術(電信線路)」兩種職類/丙乙級技術士證照檢定考試之兩間國家考場,同時添購這兩間國家考場所需的考照設備,除可輔導訓練本校同學實地考照外,對有需求的高中職也能提供這兩種職類技術士檢定考試之實務輔導與訓練。

綠色電能與節能技術學分學程計畫目標
本學程目標在提昇學生就業與技術紮根。學程主軸以培養學生具備綠色電能及節能技術應用專業知識、電機產業以及跨領域應用的技能外,輔以吸引更多高職學生願意繼續在工科就讀與發展。因此,課程內容涵蓋電力電子、太陽能應用、工業配線、遠端監控及資通訊技術於相關領域之應用等科技產業所需之實務能力。
本學程將購買太陽能工程、遠端監控、工業配電等相關設備充實「電力電子實習室」、「電能管理與監控實習室」、「工業配電實習室」培育學生取得「工業配線」與「電力電子」兩種職類乙級技術士證照。

雲端科技應用學分學程計畫目標
本學程培養學生具備建置與應用感測器網路(Sensor Network)的能力、具有PaaS雲端平台規劃與建置技術的能力、及雲端IaaS建置技術的能力。
將購買雲端平台及雲端應用等相關設備充實「網路交換實習室」、「嵌入式系統實習室」培育學生取得「雲端技術資訊管理師」乙級證照、「HP ATA」國際證照、及相關雲端技術乙級證照兩張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