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5824

绿能智慧计画

 工程与电资学院配合教育部积极推动技职再造及国家发展六大新兴产业「绿色电能」及行政院推动「智慧台湾计画」,对绿能与新兴智慧产业之人才需求日渐增多,及考量本校发展重点,申请「绿能智慧生活科技技优人才培育计画」,培育绿能智慧生活科技核心技术之网络与通讯云端科技应用绿色电能与节能技术等工程技术人才。在电资学院开设3个技优学分学程,以培育有志从事实务技术之绿能与智慧产业(资通讯、云端运算等)中高级技术人员。由电子工程系规划「网络与通讯工程」学分学程、电机工程系规划「绿色电能与节能技术」学分学程、资讯科技系规划「云端科技应用」学分学程,每个学程培育20名技优学生,共计60名。各学程均加强学程实作课程,同时于专题课程时鼓励同学与不同学程同学合作,将所学相互配合应用于绿能智慧生活科技相关课题之专题研究。并规画企业师资协同教学及整学期校外实习,以训练出企业「即时可用」人才,达成产学无缝接轨、学习即实习、毕业即就业之目标。
 
对产业及国家社会之预期效益

绿能智慧生活科技技优人才培育计画对产业及国家社会之预期效益如下:
  1. 能提供绿色智慧城市在光纤缆线布放工程及电力监控技术、太阳能发电基础工程建设方面之专业人力,并能加速带动相关云端产业、数码内容产业、游戏软件、数码网络电视、绿色电能、智慧电网、节能家电与电动车等产业发展。
  2. 学生毕业后将可投入资通讯产业、智慧生活科技产业、云端运算、绿色电能与节能技术相关产业创造产值。
  3. 可强化学界与产业业之合作,共同推动产学研究与共同培育业界所需人材。
  4. 已有厂商愿提供实习与就业机会给学程学生,可提升就业率及技职毕业生薪资水准与学生就读技职院校意愿。
  5. 推动区域技优教学专案,资源可充分使用,提升高职学生学习成效。

各学程计画目标大要分述如下:
网络与通讯工程学分学程
计画目标
培育学生「网络架设」与「通信技术(电信线路)」实务技术。「网络与通讯工程学分学程」培育同学取得「网络架设/乙级」及「通信技术/乙级」国家检定考试两张技术士证照,另外本学程规划同学大四时,需至业界(资通讯相关企业)校外实习,以落实产学无缝接轨目标–毕业即能马上在ICT相关的这块产业中就业,且能持续深耕发展。
本学程拟建置并申请成立「网络架设」与「通信技术(电信线路)」两种职类/丙乙级技术士证照检定考试之两间国家考场,同时添购这两间国家考场所需的考照设备,除可辅导训练本校同学实地考照外,对有需求的高中职也能提供这两种职类技术士检定考试之实务辅导与训练。

绿色电能与节能技术学分学程计画目标
本学程目标在提昇学生就业与技术紮根。学程主轴以培养学生具备绿色电能及节能技术应用专业知识、电机产业以及跨领域应用的技能外,辅以吸引更多高职学生愿意继续在工科就读与发展。因此,课程内容涵盖电力电子、太阳能应用、工业配线、远端监控及资通讯技术于相关领域之应用等科技产业所需之实务能力。
本学程将购买太阳能工程、远端监控、工业配电等相关设备充实「电力电子实习室」、「电能管理与监控实习室」、「工业配电实习室」培育学生取得「工业配线」与「电力电子」两种职类乙级技术士证照。

云端科技应用学分学程计画目标
本学程培养学生具备建置与应用传感器网络(Sensor Network)的能力、具有PaaS云端平台规划与建置技术的能力、及云端IaaS建置技术的能力。
将购买云端平台及云端应用等相关设备充实「网络交换实习室」、「嵌入式系统实习室」培育学生取得「云端技术资讯管理师」乙级证照、「HP ATA」国际证照、及相关云端技术乙级证照两张以上。